qrc微信公众号

qrc浏览手机站

banner

更年期妇女易发生外阴瘙痒症

      外阴瘙痒为外阴部阵发性瘙痒,可以突然出现,也可以顿时消失,夜间就寝时尤其明显,为此难免会用力搔抓,结果破损、糜烂。外阴瘙痒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,青壮年妇女多半因穿着化纤织物内裤、避孕工具刺激、月经期不洁、使用塑料月经带、碱性肥皂引起。但是,老年妇女发生外阴瘙痒者更为多见。一方面老年妇女绝经后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,加上本身皮肤也有衰老变化,皮肤分泌减少,容易发生外阴干燥、枯萎而诱发外阴瘙痒;另一方面,老年妇女患老年性阴道炎、霉菌性阴道炎屡见不鲜,不正常的阴道分泌物渍湿刺激皮肤,肥胖的老年妇女,尤其伴有糖尿病者,更易发生外阴瘙痒。
  罹患外阴瘙痒的老年妇女可采用以下一些办法治疗:(1)每天用细毛巾蘸温水擦洗外阴部,不能用过热的水或强碱肥皂。(2)不穿紧身裤及化纤织物内裤。(3)戒酒忌烟,少吃浓茶,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。(4)瘙痒厉害时不要过于用力搔抓,以免抓破,可采用冷毛巾冷敷止痒。(5)瘙痒时可服镇静剂,如苯巴比妥、利眠宁、安定等药物。(6)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雌性激素,以改善皮肤的弹性和血液循环。(7)局部可涂搽1 %-2 %的薄荷脑软膏,或1 %-2%碳酸软膏,也可扑搽爽身粉。(8)多吃新鲜蔬菜与瓜果,增加体内维生素A及B的数量,也有助于治疗外阴瘙痒。(9)服用清热利温的中药,例如:苍术皮、地肤子、黄柏、苦参片、草藓、龙胆草、生山桅、车前子、生甘草等,可在医生指导下应用。

上一篇:更年期还需要避孕吗?

下一篇:卵巢囊肿是肿瘤吗?不治疗能否自行消失?